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丨陈浩院长讲授专题党课
作者:程乃善  发布时间:2023-02-01 10:30:10 打印 字号: | |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征程。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月28日,新春上班第一天,铜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浩以《赓续伟大历程,奋进时代征程,以一流现代化法院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为题,全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院干警讲授了一堂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专题党课,并致以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陈浩院长从“全面回顾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和指明的中国式现代化奋斗目标”“全面梳理历次党代会对司法工作的部署”“结合铜梁法院新的工作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三大部分,深入浅出地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解读,认真剖析了党对司法工作的部署,为铜梁法院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会上,陈浩院长全面传达了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并结合铜梁法院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

陈浩院长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人民法院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实践需要。铜梁法院为迎接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开展了“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大调研”,研究形成“实施八项精品工程,创建一流现代化法院”工作思路,为创建现代化法院积极探索方法路径。

陈浩院长要求:

一要抓牢“党建引领”这个现代化法院建设之“魂”。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把法院的政治属性渗入每个干警内心、每项工作之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丰富党建形式,通过开展“书记讲党课、党务情景剧、教育基地实践、红色文化体验”等多元化的党建活动,创建一批符合当地特色,具备时代特征的党建品牌。

二要抓牢“审执提升”这个现代化法院建设之“本”。

逐步构建高效能的多元解纷格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引入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强民生领域的司法保障,严厉打击犯罪,妥善处理纠纷;深化运行态势监督管理,建立立案登记制度常态检查机制,完善常态化质效通报制度;合理调配办案资源,聚焦审判质量、效率、效果,建立健全办案力量动态调整机制,激活干警干事创业热情和能力。

三要抓牢“管理制度”这个现代化法院建设之“术”。

促进审判管理制度执行到位,完善审判管理制度体系,强化法官的监督和管理;促进各项制度措施精准落地,把“部署-落实-回应-反馈-总结-提升”的闭环管理落实到各个环节;促进管人制度严格斗硬,强化廉政制度建设,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完善问责机制。

四要抓牢“优秀成果”这个现代化法院建设之“要”。

建立常态化的司法精品产出机制,构建法院内外部大调研格局;强化调研意识,加大正向激励,调动全员参与的积极性;精心组织“双百”“双优”评选以及各类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等活动,分类施策培育不同层级、类别成果;打造能力培育平台,充分运用法官学院、青研会、巴岳讲坛等优势资源,持续提升干警办案能力、调研能力。

五要抓牢“改革创新”这个现代化法院建设之“法”。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建立以审判权为核心、以审判监督权和管理权为保障的司法责任体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以创建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为契机,持续升级拓展“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机制2.0版。

六要抓牢“数智法院”这个现代化法院建设之“器”。

深化办案系统智能化建设,减少因系统操作带来的精力耗费;整合优化案件繁简分流智能系统,逐步形成智能司法大脑,实现智能司法;加速要素式审判模块嵌入,更好契合新型要素式审判的发展要求;建立大数据实证研究中心,夯实“案生案”治理成果,服务更科学的审判、决策。

七要抓牢“卓越队伍”这个现代化法院建设之“基”。

转变人才培养观念,着力提高法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提高服务、引导群众的本领;丰富人才培养形式,通过实务指导、学术研讨、案例教学等方式,全面推进人才素质提升;实现效果提升,结合优秀成果精品工程实施,促进高层级成果不断涌现,逐渐拓展“专家型”“复合型”法官成长路径。

八要抓牢“法院文化”这个现代化法院建设之“根”。

弘扬司法优良传统,依托本地红色司法资源“少云精神”,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播司法正能量,通过组织观摩旁听、开展庭审直播、发布典型案例、公布裁判文书、参与影视制作等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注重打造本地区、本院独有的特色文化项目,加快司法文化体验中心的建设。


 
来源:铜梁法院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联系我们
地 址:铜梁区白龙大道143号 邮 编:402560 立案咨询:023-45659492 值班电话:023-45659489(白天上班期间) 023-45659475(夜间及节假日) 传 真:023-45659355(白天上班期间) 023-45659475(夜间及节假日)